梁山招安的功臣是谁?

梁山接受招安其实是无可奈何的事情,也是梁山发展壮大后的必然之路。宋江的整体战略思想和战略路线是没有问题的。

  在梁山上,除了宋江之外,大多数人也是希望接受招安的,但想要被招安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。为招安出力最多的就要数吴用了,然而梁山接受招安真正的功臣却不是他,而是神机军师朱武!

  少华山三头领

image.png

  朱武原本是少华山的寨主,介绍朱武的时候,说他“虽无十分本事”,意思就是说,在武力上,朱武并不突出。那么他凭什么能够当了少华山的寨主呢?

  他凭借的就是“精通阵法,广有谋略”,他其实是和宋江一般的人物。在水浒中,不以武力为要,而当上老大的只有朱武和宋江。以此也能够看出,他们二人的不凡之处。

  后来史进因和朱武等人交好,被官府的海捕文书缉拿,本想去投奔自己的师傅王进,却没有找到,最后只能再回到了老家,投靠了少华山落草。

  史进逃离史家庄

  少华山并入梁山之后,史进成为了三十六天罡之一,而朱武成了七十二地煞之首。

  要知道,在七十二地煞中,可是有很多能力、关系都十分硬的人,比如说秦明的徒弟镇三山黄信、最被低估的病尉迟孙立、吕方郭盛、水火二将等等。但只有朱武,关系不硬、武力不强,却依旧可以当上七十二地煞之首,可见朱武的能力在宋江看来,远超众人!

  在梁山上有两件事儿,能够凸显出朱武的智慧。

  第一件事情就是接受招安!

image.png

  宋江在大败高俅之后,招安的时机就已经成熟了。但是高俅显然不愿意让他们招安。于是乎宋江招呼众人出谋划策,当时出主意的人有三个:吴用、燕青、朱武。

  吴用的主意是派人带着珠宝到京城走关系,但具体怎么走,他却没有说,招安和平时去地方州府贿赂可不是一个路子,不是什么人都能够走的。

  燕青的主意是找李师师,李师师是皇帝的人,吹吹枕边风便能够成事了。这件主意不错,但却走得不够正,后遗症也不少。首先李师师本来就是一个见不得光的人,皇帝不可能将李师师带到台面上来。这件事儿本来就是皇帝的隐私,让李师师来促成招安,颇有一种威胁的味道。

  朱武的主意是找宿太尉。在华州的时候,梁山和宿太尉有过交集,也算搭上了关系。而且,宿太尉是正儿八经的朝廷大员,据说他与皇帝“寸步不离”,可见也是一位深受皇帝信任的人。

  三个主意一比较,自然高下立见。

  吴用的主意不全面,只是一个方向,这并不是一个谋士该做的。方向是老大指出来的,而不是谋士。

  燕青的主意有用却不堪大用。自古皇家的隐私就是不能触碰的,所谓看破不说破。如果梁山靠李师师接受了招安,那他们就打上了李师师的烙印。朝堂之上毕竟是士大夫的战场,突然冒出一个靠李师师上位的小群体,大家为了集体的利益,必然是要拼命打压的。

image.png

  但如果是宿太尉引进的,那结果就全然不同了。高俅、童贯等人是一路人,宿太尉自然也有自己的帮手,如果梁山能够坚定地站在宿太尉的一边,再加上屡立战功,必然可以在朝廷山站稳脚跟。就算有高俅、童贯等人的阻拦也不会影响他们的整体的利益。

  突出朱武智慧的第二件事情,就是梁山攻打方腊的时候,宋江带领了一群人,以吴用为军师;卢俊义带领了一群人,以朱武为军师,两队人马分兵出战方腊。

  先不论分兵的正确与否,单单从人事安排上来看,朱武虽然只是一个地煞星位的好汉,却能够和吴用比肩。足以证明,朱武的能力不凡。

 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。分兵之时,卢俊义一方的整体实力是要低于宋江的。梁山的顶尖战力卢俊义方只有林冲、董平、呼延灼;而宋江一方却是关胜、花荣、秦明、鲁智深、武松等等,都带全了。

  但就是实力如此不平衡之下,在朱武的出谋划策下,卢俊义的队伍,依旧取得了和宋江相差无几的战绩!

  无论是朱武出主意招安,还是宋江对朱武的人事安排,抑或是朱武在征讨方腊过程中出彩的表现,都足以证明朱武的能力非凡,甚至可以说,朱武的水准要高吴用一筹。